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和老年大学

□ 谢 敏
  2009年9月儋州市老年大学创办,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弹指一挥间,走过了10年光辉的奋斗历程。

  在刘治尧校长的带领下,领导班子成员发挥了集体领导智慧。具体分管各个班级的各位副校长起着螺丝钉标杆作用。通过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在没有现成的规章制度和教材教案情况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摸着石头过河的敬业精神,摸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办学经验,指导和推进办学进程。第一,在教学上以“三个课堂”互动贯穿着整个教学全程,通过外出参观采风、教学和班长活动日等方式,有效地巩固和完善第一、二课堂成绩。第二,走出去参观采风与请进来讲座辅导,相互交融,取长补短是一条不可或缺的治学理念。这些年学校曾先后到上海、浙江以及海口、三亚、琼海、定安、澄迈等市县老年大学参观取经,汲取别人先进经验,弥补自己的不足。近日海口、澄迈老年大学到我校参观采访,相互交流,对我校有所启迪,效果良好。第三,经常善于总结学校办学经验,丰富办学智能,应用于所需实际。树立以德育人,发挥学员余热,学有所成,涌现一批品学兼优的典范人物,促进学校良好学风建设和形成。

  近年来刘校长因病休养,由常务副校长陈德贤主持学校的日常工作,在陈德贤常务副校长的创新治学理念指导下,儋州市老年大学开始时,学员人数不到100人,现在发展到1500人。拥有30多个班级专业。如东坡文化研讨班、诗联班、文学班、英语班、书法班、绘画班、摄影班、电脑班、养生班、2个太极拳班、调声班、腰鼓班、健身球班、管弦乐班、二胡班、弹拨班、电子琴班、高级舞蹈班、交际舞班、3个民族舞班、4个声乐班、特色调声班、形象班等等,还有大同、东风、先锋三个分校。教职员工近100人,是一所具有一定规模和水平的老年大学。

  提倡尊师爱校,团结和谐进步,纪律严明,文明治学,故有良好的校风、班风和学风,出现一批批的好班级、好老师、好学员。例如先进班级,有东坡文化研讨班、养生班、高级舞蹈班等。优秀教师有王培志、司马晓红、张锦寿、吴绍里等。优秀班长有温炳妹、何达才、林发康、李德明、陈琦等。以黎庶安、张桂秋、温炳妹明星学员为代表的100多名优秀学员。又如研讨班学习委员羊赤波,在班里不仅学习成绩好,在经济上更是无私奉献,济贫助学。林振强老师因妻子长期患病,家庭经济困难,羊赤波捐赠5000元,加上班里学员捐款将近1万元,解决了林振强老师出书经费困难,此事在校传为佳话。

  在全国、省、市县散文、诗词、对联、书法、山歌等大赛中,我校学员发挥创作水平,荣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等奖项,据不完全统计有将近百名人次获得了奖金、奖品和荣誉证书。高级舞蹈班曾参加北京全国民间舞蹈演出,获得“金舞杯”奖,后由全国民间组织组团到韩国、日本等国进行民间文艺演出交流。大同分校组团到香港文艺演出,获得一等奖。海南省举行太极拳剑大赛,我校太极拳班参赛表演获得好成绩。因此,我校在国内外享有名誉和声望,大大地鼓舞了学员们继续努力更上一层楼学习的热情。

  上学期开学,在陈德贤常务副校长的策划和主导下,学校成立三个办事小组,即宣传报道组、思想品德教育组、文艺协调组。三管齐下,各自履行职责,各显神通。宣传方面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党的政治思想统领学校教育和学习,把教育和学习作为党的政治服务。其次宣传老年大学建校10周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把老年大学的业绩传递出去,使人们了解老年大学、支持老年大学。为此曾邀请市新闻中心和市广播电视台等媒体为儋州老年大学宣传报道工作助一臂之力。其次对学员思想品德教育,强调纪律,以促进校风、班风、学风更加好上加好,好人好事多多。再是搞好文艺协调工作,多出戏、出好戏,提高艺术创作水平,汇报演出成果,群众好评,喜欢观看,把老年大学文艺工作搞得更好更出色。

  谨以此向国庆70周年暨老年大学建校10周年献礼!

  (作者系市老年大学副校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儋州新闻|要闻
   第A03版:关注第35个教师节|专刊
   第A04版:儋州新闻|综合
   第A05版:中国/世界新闻|综合
   第A06版:专刊
   第A07版:体育新闻|综合
   第A08版:“一创两建”进行时
十年砥砺奋进 铸就别样辉煌
校庆致辞
因材施教 快乐教学
学习诗词的收获和感悟
我和老年大学
校庆10周年诗词选
我与老年大学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