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因材施教 快乐教学

——在市老年大学声乐教学的几点体会
  □ 司马晓虹

  我是儋州市老年大学的一名声乐老师,自2012年任教至今已七年了。由开始一个教学班到现在的三个教学班,加上大同分校声乐班,4个班学员人数达200多人,教学之余,积极组织学员参加各种演出、比赛。在2015年,我指导的老年大学合唱团代表儋州市文体局参加了海南省艺术节的合唱比赛,荣获三等奖。2016年全省老干部合唱展演,我们的节目成为儋州市的唯一代表演出团。展演非常成功,七年来,我的工作得到学校的肯定,学员们的喜爱,多次荣获学校优秀教师称号。在此,真诚地感谢学校领导,感谢学员对我的关爱与支持。回顾七年来的老年大学的教学历程,谈谈几点体会:

  相互尊重 因材施教

  声乐班的学员多为50后、60后,他们在读中小学期间时逢“文革”,基本没有上过什么乐理知识,歌唱技巧课,大都是本色演唱或模仿,但是他们酷爱唱歌。针对学员的特点和爱好,我认为,因材施教尤为重要。在讲授乐理知识与唱歌技巧的同时,首先要保护他们的那份热爱唱歌的积极性,树立他们的自信心,大胆开口。有一位学员叫郑仁佑,70岁,曾经是渔民,对于唱歌来说可谓零基础,普通话都说不清楚,他说:老师,我初来时很不自信,常常不敢开口,但是你在课堂上,时常鼓励我们,给我们信心,你上课总是那么的亲切,让从一首歌都不会唱的我,到现在可以唱好几首歌,并且还敢在歌厅唱歌。儿子们看到我的进步,都很高兴,鼓励我说是学会一首歌就奖励1000元。七年来,我不断探索适合这个群体的教学方法,尊重学员,爱护学员,根据他们具体情况,边教边调整教学方法,得到广大学员的认可。好多学员七年来一直跟着我,他们非常有感情地对我说,不管唱得如何,我们就是每周都要来学校看你一眼。有一位湖北的候鸟学员,名叫杨山,得了脑溢血住院,病情稍稳定,就急着让女儿搀扶着来上课。我为我的学员学习精神感动着,这也成为了我不断前行的动力。

  精选教材 用心授课

  老年大学没有现成的教材,由于学员水平参差不齐,确定教学内容也颇费心力。选歌唱曲目时,注意精唱、泛唱与选唱的区别,尽可能根据学员情况,选一些适合他们唱的歌,同时兼顾知识点,不同节拍,不同民族,不同风格,结合歌曲讲乐理。注意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比例,用心上好每一节课。对于精唱歌曲,要求他们背歌词,并耐心地传授自己背歌词的经验与方法,比如注意歌词的连贯性,场景的联想等等,当学员们背熟一首又一首的歌词时,积极性大大提升,成就感满满。对于泛唱的歌曲,快速教唱,然后把原唱发到群里,课后自己点唱。选唱歌曲会难一些,有歌剧,有戏曲,适合水平高一点的学员,上课时或范唱或听原唱,让学员广泛接触各种歌曲,让不同层次的学员的歌唱水平都有所提高。

  相互交流 分享快乐

  在教学的实践中,使我深深体会到,要增强班级荣誉感和凝聚力,强化课外教学活动是非常有效的途径。我每学期都组织一次规模较大的第二课堂活动,四个班级,每个班级出三至四个节目比赛,提供展现自我、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加强了班与班的联系,增强班级集体的凝聚力。多年来学员们对第二课堂这一活动非常认可,热情很高,积极组织排练,并根据节目要求,自费购买演出服装。时下,第二课堂成为学员们每个学期的喜爱和期望、分享快乐的场所。此外,为了跟上时代新潮,让学员们也赶赶时髦,组织学员到夏日广场搞快闪活动,得到了学员们的积极响应,二百多人着装艳丽整齐,化上淡妆,在商场内激情演唱,最后还将场外的观众一起吸引过来唱调声,场面热闹壮观,学员们非常兴奋。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不仅提升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与情趣,更重要的是扩大了老年大学的影响和知名度。

  (作者系市老年大学声乐班教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在市老年大学声乐教学的几点体会
~~~——在市老年大学声乐教学的几点体会
~~~——在市老年大学声乐教学的几点体会
~~~——在市老年大学声乐教学的几点体会
~~~——在市老年大学声乐教学的几点体会
~~~——在市老年大学声乐教学的几点体会
~~~——在市老年大学声乐教学的几点体会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儋州新闻|要闻
   第A03版:关注第35个教师节|专刊
   第A04版:儋州新闻|综合
   第A05版:中国/世界新闻|综合
   第A06版:专刊
   第A07版:体育新闻|综合
   第A08版:“一创两建”进行时
十年砥砺奋进 铸就别样辉煌
校庆致辞
因材施教 快乐教学
学习诗词的收获和感悟
我和老年大学
校庆10周年诗词选
我与老年大学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