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扶贫一线的“铁娘子”

——记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海头镇党委宣传委员羊春莲
  􀳁本报记者 丁子芹

  接到任务、分配工作、收集整理材料、处理日常事务、完成工作分配……近日,海头镇党委宣传委员、分管镇脱贫攻坚工作的羊春莲一到办公室便忙开了。这是羊春莲的工作常态,待她把这一系列的工作完成,已经到了午饭时间。

  羊春莲是海头镇宣传委员,因工作出色,2017年3月她被安排分管该镇脱贫攻坚工作,都说脱贫攻坚工作任务重、时间紧,接手这项工作时,她却丝毫没有推辞退缩,而是勤恳敬业、脚踏实地,“弱女子”化身“铁娘子”,日夜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今年5月,在全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背水一战推进大会上,羊春莲被授予海南省2018年度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A

  立足岗位讲奉献

  “莲姐的工作能力很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两年多来,她已经成为办公室人人学习的榜样了。”“莲姐周末经常加班整理脱贫攻坚工作材料。”“巾帼不让须眉,‘铁娘子’说的就是莲姐。”……  同事们谈到对羊春莲的印象,个个赞赏有加。而面对大家的夸赞,羊春莲丝毫没有沾沾自喜。在她的办公桌抽屉里有一个特殊的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重要的扶贫政策和精神、工作心得体会、总结、日记等,这些是她2017年3月分管扶贫办工作以来总结、整理出的工作要点,她每天都要看一遍,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两年多了。“温故而知新。”羊春莲笑笑说,这些笔记都是今后脱贫攻坚工作奠定坚实基础的“奠基石”。

  在同事们眼中,甘于平淡、兢兢业业是羊春莲的工作准则。她也一直把作风建设的重点放在严谨、细致、求实、脚踏实地上,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具有较强的责任感、服务意识和协调能力。面对脱贫攻坚工作事务杂、任务重、原则性强的工作性质,她做到了“眼勤、嘴勤、手勤、腿勤”,积极负责地做好本职工作。

  2018年5月产假回来后,羊春莲继续分管该镇扶贫工作,适逢脱贫攻坚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大排查期间,工作紧,任务重,特别是扶贫资料的整理十分繁重,白天忙不完的工作,晚上只能把几个月大的宝宝哄睡了之后再打开电脑继续工作。后来没有太多的时间和精力照顾宝宝,她只能把宝宝送到姥姥家让姥姥照顾,为的就是能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扶贫工作中。

  2018年是脱贫攻坚整改年,为巩固该镇脱贫攻坚已有成效,找出短板补不足。羊春莲与脱贫攻坚小组成员讨论,构建海头镇脱贫攻坚作战指挥体系,分别设立10个行政村攻坚中队和21个村组攻坚小队,形成了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位、互相配合的工作格局。

  为了推进产业资金拨付,提高合作社带贫益贫能力,羊春莲与该镇脱贫攻坚办公室小组成员一道,积极与民政局联系协调,2018年民政局投入316.68万元低保资金带动档外低保户加入一片海渔业合作社,成功落实低保对象产业项目,实实在在解决了低保对象的收入难题。

  B

  真心帮扶促脱贫

  为全力推动海头镇贫困劳动力就业转移工作,确保全镇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家庭至少有1人以上稳定就业。羊春莲与镇脱贫攻坚办公室成员讨论,陆续组织开展了4期各类技能培训,开发公益性岗位116个,海头镇白沙地村贫困户符驹位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最近感觉身体如何了?”“家里还缺些什么吗?……7月10日下午,在安排好上午的工作之后,羊春莲来到自己包点的贫困户符驹位家走访。

  符驹位家住海头镇洋家东村委会白沙地村,家中有3个孩子,为给大儿子看病,符驹位不仅花光了自己多年的积蓄,还被迫停止了自己养家糊口的“捕捞”工作,2017年符驹位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7年10月,经过羊春莲的多方争取,符驹位安排在护绿员公益性岗位上工作,每个月有1100元的收入。

  “当时,每个月1100元的收入对于我们家来说可以说是雪中送炭。”符驹位紧握羊春莲的手感激地说,“莲妹子真是我们家的大恩人,逢年过节,还会给我们买衣服、买吃的,就像亲人一样。”

  在羊春莲的帮助和鼓励下,符驹位逐渐振作起来,辞掉还算不错的护绿员工作,重新拿起渔网,干起捕捞业,在不用捕捞的日子里,符驹位也绝不闲住,去给正在捕捞的人当捕捞工,一天能有100元的收入。

  2018年,符驹位一家脱贫了,脱贫后的符驹位勤劳致富的信心更足了,2019年4月,符驹位在羊春莲的帮助下,向银行贷款5万元,发展捕捞业,如今,符驹位家的生活越过越好了。

  朴实无华的羊春莲,在平凡的岗位上尽最大的努力,默默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一缕光、贡献一分热,用辛勤的汗水谱写了一名共产党员创先争优、爱岗敬业的奉献之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记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海头镇党委宣传委员羊春莲
~~~——记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海头镇党委宣传委员羊春莲
~~~——记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海头镇党委宣传委员羊春莲
~~~——记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海头镇党委宣传委员羊春莲
~~~——记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海头镇党委宣传委员羊春莲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儋州新闻|要闻
   第A03版:“一创两建”进行时
   第A04版:乡村振兴|聚焦
   第A05版:中国新闻|综合
   第A06版:中国/世界新闻综合
   第A07版:生活周刊
   第A08版:文体新闻|综合
王五镇光伏“渔光互补”扶贫产业让865户贫困户受益
脱贫攻坚主题宣讲活动走进和庆镇
公益圆梦行动捐赠仪式在木棠镇举行
扶贫一线的“铁娘子”
抓细抓实问题整改 推进脱贫攻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