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承弘扬东坡文化 推动文旅产业发展

——苏学专家学者建言东坡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5月13日,第四届东坡居儋思想文化研讨会在我市召开。 本报记者 韦斌 摄
  编者按

  5月13日,第四届东坡居儋思想文化研讨会在我市召开。来自国内外的苏学研究专家学者汇聚儋州,研究东坡贬琼三年为海南留下的宝贵文化资源。

  会上,苏学专家学者就儋州如何挖掘东坡历史遗存、传承和弘扬东坡文化,推动文旅产业发展,促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推动海南西部旅游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会长冷成金:

  建立国家级东坡馆 创办东坡诗词文化节

  “千年英雄”苏东坡是中国文人的杰出代表,东坡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儋州和海南的一张文化名片。冷成金认为,弘扬东坡文化,传承东坡精神,提升人文素养,对推动儋州和海南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促进海南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建设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对于如何具体促进东坡文化与旅游开发的问题,冷成金建议:一是建立国家级东坡馆,二是创办东坡诗词文化节。他认为,海南现在就应该筹划建立国家级东坡文化馆,以最先进的理念、最先进的设施和最引人入胜的情景设计再现东坡居儋三年的重要事迹和诗文情景,将东坡文化馆打造成游、研、学、住、培训和养生为一体的综合体,在一定意义上使之成为海南旅游重要目的地。同时,还应该创办东坡诗词文化节,吸引全世界的华人来此创作诗词,使海南真正成为诗乡歌海,将诗词文化节办成海南旅游者的精神家园。

  冷成金还建议,海南有着极为丰富的民间歌舞宝藏,如儋州极富当地特色山歌调声。应该像当年的李广田整理民间叙事长诗阿诗玛那样,对这些民间歌舞进行再创造,使之焕发出时代的活力,为海南旅游提供不尽的文化动力。     (记者韦斌)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贺黎明:

  建设苏东坡桄榔庵博物馆 丰富儋州故城历史文化内涵

  提起成都,人们会自然而然想起“杜甫草堂”。然而,提起儋州,有谁知道这里曾经也有辉煌一时的苏东坡“桄榔庵”?贺黎明认为,通过苏东坡桄榔庵博物馆的建设,更好的通过实物触摸历史,让我们了解老先生千年前的生活状态,更加有利于弘扬“苏学”,研究苏东坡卜居文化。

  他认为,在当下,国家民族正处于蓬勃发展的上升期,不论是国家领导人对东坡先生海南书写的高度重视,还是专家学者的多年呼吁,以及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历史机遇,都应该重建苏东坡桄榔庵博物馆。

  贺黎明表示,儋州故城保护项目为启动桄榔庵博物馆建设开启了千年一遇的良机。桄榔庵遗址属于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其基础夯土零星可见,属建设控制地带。目前,儋州故城的保护工作已经启动,按照有关规定,不得破坏文物保护单位的历史风貌,不得进行有损景观效果与和谐性的行为。因此,他建议在现遗址附近,另行选址兴建桄榔庵博物馆。抓住兴建桄榔庵博物馆这一良机,完成海南文化复兴的这一壮举。

  贺黎明建议,按照清末明初的桄榔庵规模为基础,保留清末明初建筑风格,恢复并新建苏东坡桄榔庵博物馆,完善其功能,并与儋州故城的整体规划相协调。如有条件,可以从东坡先生居儋三年的往事中挖掘拍摄一部桄榔庵的电影在博物馆中展影。苏东坡桄榔庵博物馆的建设,将极大丰富和发展儋州故城的历史文化内涵、现实文化载体,将成为海南一座新的文化高地,让桄榔庵成为看得见的精神寓所,同时保留桄榔庵遗址,让历史与现实呼应,让后人在时光交错中穿越历史,思考当下,走向未来。  (记者韦斌)

  

  省作协副秘书长、海口市作协常务副主席彭桐:

  以“东坡井泉”为红线 牵起海南东西城乡游

  彭桐认为,建设海南自贸区(港),需要提升海岛旅游业,需要改造升级传统旅游的方方面面,以新元素新亮点新路线新品牌等吸引岛内外游客的眼球。近千年前的大文豪苏东坡晚年谪居儋州三年,本身就是一笔巨大的人文历史财富,完全可融入旅游业。而苏东坡从海口至儋州的路线,尤其是在海口和儋州两地与之有多个相关“井泉”作为这条线上的闪光点,就可以作为不可忽略具有独特价值的文化媒介,由此打造一条极具诱惑力的东西线黄金旅游线路。

  彭桐建议,走“东坡月半弓之路”,把苏东坡由海口府城至儋州中和镇足迹所到之地,走访一追,探访其旧踪,这可作为一条“东坡游”的旅游线路。将两地之间与东坡有关的泉井串连,设计一条“陪你看东坡井”“探访东坡泉”等线路,让其成为一条海南或国内旅游黄金线。

  彭桐表示,将东坡在琼泉井串珠成链,形成一条新型特色旅游线路,可作一日游或两日游。井作为乡愁上的意义和精神象征,这条旅游线路上,需要突出彰显泉井。因此,要做好尚存之井的指示牌,中英文名称牌和简介,将其用东坡字体刻石树碑,在井泉所在景区和人们心目中放大对于不复存在之井,不可忘与弃,均要展示给世人,特别是要讲好东坡井泉故事,这样由井泉所串起的旅游线路也会串起个个动人心魄的力量和闪光点,增添其文化内涵,从而有别于其他观光式旅游的线路,使之成为一条文化游品牌路线。(记者韦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苏学专家学者建言东坡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苏学专家学者建言东坡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苏学专家学者建言东坡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苏学专家学者建言东坡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苏学专家学者建言东坡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苏学专家学者建言东坡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苏学专家学者建言东坡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儋州新闻|要闻
   第A03版:乡村振兴|聚焦
   第A04版:儋州新闻|综合
   第A05版:中国/世界新闻综合
   第A06版:文化儋州|本土文学
   第A07版:文体新闻|综合
   第A08版:专页
我市放心猪肉销售点增至28个
查找问题立行立改 全力做好迎检工作
1953家餐饮单位签订承诺书
预防要重点做到“六不、六要”
全市村级党组织 实现巡察全覆盖
传承弘扬东坡文化 推动文旅产业发展
文物消防安防培训班开班